玲子成長過程是在大家庭環境
阿公喜歡釣魚,每晚都會炒著香香的魚飼料

別人家吃魚湯是一尾魚一鍋湯
玲子家吃魚湯是一鍋湯每人至少一尾魚

也許因為小時候吃了太多太多的魚
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吃的魚太新鮮

現在的魚總有泥土味
現在的魚總不合玲子的胃口

於是,現在的玲子幾乎不再吃魚料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二天,參加了讀書會研習
第一次參與這樣性質的活動獲益良多

在課程研習中,摘錄了這一篇文~~活魚五吃

作者:渡也
取材自89.10.18中國時報人間副刊

下鍋前
我靜靜回顧一生
向來時路揮別

躺在廚房砧板
確曾感受到深悲巨痛
然而上了餐桌
已深深體會四大皆空

第一種吃法:煮湯
在湯水中浮沉
我很清楚
鍋子絕非海洋

然後是勾芡、清蒸、紅燒
以第五種吃法:油炸
最最壯烈
永生難忘

這樣,是我一生的榮幸嗎?
頭部煮湯
腹部清蒸
尾部油炸
我真的已記不得自己
自己原先的模樣

被剁成數十小塊
支離東北,飄泊西南
不知我三魂七魄如何組合?
這樣,不知來日如何投胎轉世
返回大海?

討論主題:
1.回顧來時路,你有什麼輝煌的紀錄?
2.談談你的最愛。
3.談談你的最悲。
4.時至今日,什麼是你的鍾情(或未竟事物)?
5.如何重整自己,成就輝煌?
6.如何看待萬物?
7.上蒼有好生之德,你如何看待「活魚五吃」一文?

以上,是陳山榮老師為我們分享的討論
你呢?有什麼看法??

至於我,我想,可能會有朋友會和我一樣不吃魚了吧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ngling 的頭像
    pengling

    pengling

    peng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